首页 > 中心动态

数智交易中的人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3-02-23 09: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4万多字的报告提到“人民”的次数多达105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的不改初心和真挚情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数智化改革工作,以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多项创新举措走在全省前列、全国领先,数智化改革亮点纷呈,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塑造了“数智交易”的丽水新样板,开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数智交易”新时代。

形势在变化、目标在迭代、系统在升级,但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从来没有变,数智交易的应用场景,为企业释放了诸多红利,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数智化政务服务”获得感。

一、“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盘活120.41亿元资金

2019年8月上线的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家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搭建的初心就是方便企业,助企纾困。便捷的服务、超低的费率、惠企的产品,切实帮助投标企业减负,助力营造丽水“营商环境最优市”。就服务而言,平台通过应用大数据、信用画像、人工智能、OCR、NLP 等先进技术,实现全面线上化金融服务,运用“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金融服务”理念和科技手段,为中小微企业将融资服务业务涵盖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全过程,让所有投标企业都能享受到便捷的资金周转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基本实现建设工程投标企业投标“零次跑。就保费而言,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实行统一费率管理,平台里的金融机构向投标企业收取的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费率是千分之二,每笔最低300元。经了解,全省其它地市费率一般在千分之三至千分之七之间,每笔最低500元。2022年1月至11月底,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里的金融机构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投标企业收取的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保费共为1372.22万元;如参照其它地市平均千分之五的费率计算,则投标企业大约要交3430.54万元费率。仅电子保函保费这项,丽水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就为投标企业节约资金约2058.32万元,为企业减负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就产品而言,核心是惠企,目前提供投标电子保函、完工履约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函、中标贷款等金融服务,自上线以来,截止今年11月底,共有2197家企业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办理电子保函43626笔,盘活企业周转资金120.41亿元。后续平台会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配合,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加大力度推广中标贷、投标贷等惠企服务,深化推广电子投标保函,拓展质量保函、预付款保函、意外伤害保险保单、履约保函等业务,释放更多惠企利。

二、“市县一体化”建设工程项目远程不见面开标,为企业节约资金1.28亿元

2019年11月,丽水上线了“市县一体化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目前,这是全省唯一实现“市县一体化”全市全域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的系统,丽水亦是全省唯一具备全面实施所有类型建设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地市,这是丽水市交易中心又一项为企业减负的有力举措。建设工程远程不见面开标应用自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已开展不见面开标项目1047个,参与投标企业103718家,涉及项目交易金额205.58亿元,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省时间约195.22万多小时,节约资金成本约1.28亿元。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是丽水市在拓展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链上的里程碑事件,有效解决了“投标人开标必到现场”的难题,用数据空间取代物理空间,切实为广大投标企业降低了投标成本,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效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市县一体化”“丽水掌上交易”应用,开启了让群众“多走网络、少走马路”的社会服务新模式

以微信小程序平台为载体,2018年4月建成上线“丽水掌上交易”应用,整合和对接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PC版平台,构建移动端(手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人、中介代理机构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直接办理业务、通知公告与办事指南等各类交易信息查询、订阅信息推送……开启了让群众多走网络、少走马路的社会服务新模式,实现移动办公。丽水掌上交易移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是丽水市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上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2021年根据浙江省政府要求,小程序已整体搬迁至浙政钉与浙里办平台,升级后远程不见面开标功能实现移动办公,进一步扩大了“丽水掌上交易”平台使用受众面。

“丽水掌上交易”应用以来,服务企业千余家,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访问量达945134次。

四、小小便民卡,为群众提供规范、高效、便捷、专业的服务

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实施服务至上、为企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战略,围绕《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的决定》的目标要求,以规范进场办理的主要事项、咨询量大的事项、容易出错的事项为主要内容,推出富有古韵文化内涵的便民卡。企业和办事群众,通过该卡可以清晰了解进场交易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和相关注意事项,切实做到了“一卡在手,程序尽知”,拉近了政府职能部门与群众、企业的距离。卡片在设计上,融入清廉文化、丽水大花园建设等元素,美观精致,深受群众喜爱。小小便民卡,为百姓提供规范、高效、便捷、专业的服务,不仅创新了清廉文化建设的方式,同时为“诗画浙江”提供鲜活样板。为方便群众和企业,丽水市交易中心还在微信上推出了 “电子便民卡”,点点手机就可随时咨询。下步,中心还计划将其他的业务办理所需的材料和相关注意事项制成便民二维码,全方位服务好群众和企业。

人民情怀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应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来。作为窗口单位,更应树立服务意识,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在提升优质服务上执着有为,在促进公平正义上孜孜不倦,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做人民的好公仆。

 

马文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