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田 > 中心动态

青田县:政采服务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7-20 1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

青田县政府采购招投标交易中心着力聚焦政府采购服务提质增效,立足工作本职、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以新促兴、以智提质,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确保政府采购职能出实招、显实效。

补短板,固长板,构建数字政采新模式。

青田县政府采购招投标交易中心响应省市要求,全面深化“市县一体化”交易服务体系发展,推行政府采购异地开标评标系统,提升便捷高效智能化服务水平。利用信息化手段,拉开各招投标主体间的空间距离,减少开评标过程中不必要的“人情味”,提高招投标全过程的公正性。配合系统优化配置,为异地评标系统配备安装10台手写板、升级部分评标电脑、设置2个异地副场评标点位,有效解决投标文件查看缓慢、评标系统卡顿、硬件配置不足等问题,各方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自2022年10月起,中心常态化推行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开标、针对性选取适合项目推行异地评标。截至2023年4月,已完成异地评标项目8场,评审专家范围由县内扩大到全市范围,充分盘活异地专家资源、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市县共享共用。

优环境,精服务,完善服企惠企各环节。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放管服”改革,通过一系列惠企暖心举措,让市场主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及时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一方面,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人价格评审优惠幅度逐级提升,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报价优惠幅度扣除从原来的6%提高到最高20%。另一方面,供应商交易成本实现逐步下降,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最高比例由不超过合同金额的5%逐步调整为1%,为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增活力,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时,狠抓服务提升动力,时时与分散采购代理机构沟通联系、倾听诉求,做好政府采购有关政策传达。2月召开代理机构座谈会,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代理机构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通报当前代理机构存在突出问题、表彰代理机构的突出表现,持续推进采购代理机构规范运行。

建制度,重根本,理顺运行管理全流程。

随着政府采购远程异地开评标系统上线运行,认真完善和补充政府采购文件范本,确保政府采购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学习中小企业最新政策、履约保证金收取最新政策等,并针对委托项目的采购单位做好政策宣贯工作,确保上级有关措施落实到位。随着全新的交易场所启用,因势制宜梳理业务流程,明确既符合客观实际又规范高效的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管理办法》、《开评标现场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过程服务行为,用制度管人、以流程办事,保障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及时高效开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招投标交易环境,除投标人自身原因导致废标等客观情形外,力促集采项目在45天内完成公告发布到合同备案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