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元 > 中心动态

丽水庆元:公共资源交易以“小切口”助推增值服务“大改革”

发布日期:2024-03-01 09: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

    近年来,庆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赋能为牵引,对标一流水平,借助电子交易平台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远程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多点评标”为重点,通过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实现“零跑腿”等有效措施,提高招标采购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在营商环境、企业减负、交易效率、助企纾困上做足“加、减、乘、除法”,以“小切口”助推增值服务“大改革”取得一定实效。2023年,该县共完成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其他交易387宗,交易总额38.68亿元,同比增长465%,节资增值1.37亿元。

    一、在营商环境上做“加法”

    (一)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便捷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倾向性条款(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对市场主体差别或歧视待遇的规定条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给予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措施。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投标报价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从原来的10%提高到20%;支持中小企业开展采购合  同融资,加大信用担保运用,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

  (二)保障中小企业参与竞争。以“优服务”为工作导向,主动联系中小企业、加强政府采购政策宣传,为中小企业提供常态化政策及业务咨询。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延伸服务,下基层调研等举措,将服务工作前移,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最新的政策,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数量与规模,让竞争更加充分。通过营商环境再优化,2023年政府采购交易项目163个,交易额达22550.93万元、节约资金2292.39万元,节约率达9.23%。

    二、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

     (一)项目开标全程数字化。为顺应数字化改革浪潮,建立网上开标大厅,通过在线提交、解密投标文件,利用网络直播在线观看开标全过程,在线询标等方式,实现招投标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所有投标人无需到开标现场;同时对开标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可通过在线互动交流随时提出咨询,工作人员在线 答疑解惑,极大地方便投标人参与招投标活动。2023年以来,仅房建市政类项目采用“远程不见面开标”,即为投标企业减少投标文件打印制作、人员往返交通等费用1800余万元,为企业节约人力工时约4.2万小时。

  (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试行“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实现由“统一集中评标”向“远程异地评标”跨越。评标采用“主场+副场”模式,评标专家通过全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在各自所在区域交易中心的评标室进行远程异地评标。通过“五地合一”的音频数据共享,整个评标过程中通过数字文件即时传送、画面同步直播、语音实时交互,专家在线打分、在线签章、在线确认评标结果,全程远程异地无障碍沟通,减少评标专家往返跑,从源头上防范围标串标行为和廉政风险。如庆元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空气消毒机设备采购与安装项目,5位评标专家分别来自绍兴市柯桥区、金华婺城区、杭州市、衢州市、湖州市,减少评标专家往返跑交通差旅费6000余元,参与投标的6家企业减少交通差旅费5万余元。

    三、在交易效率上做“乘法”

     (一)推进“一表受理”不见面。借助丽水市交易平台2.0开标系统,不断释放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乘数效应。凡进入该县交易中心的项目均实行在线受理,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只需提供项目流转表,交易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会按内部工作流程建好项目并分配到具体负责人,真正做到项目登记受理不见面,开标、评标场地预约不见面,一表受理全程“零跑腿”,极大促进招投标工作效能的提升。2023年受理进场交易项目378个,场地预约432次,发布招标公告、开标记录、中标公告、中标通知书等1500余条。

  (二)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认真做好县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交易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单位,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服务环境、细化服务内容、简化服务程序,提升项目入场办理时效,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时间,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促服务提质增效。如2023年该县重大项目浙江省庆元抽水蓄能电站的设计、施工、爆破等4个招标项目超20亿,该中心开辟绿色通道,采用“容缺受理”方式,顺利完成项目开评标,大幅提高交易效率。

    四、在助企纾困上做“除法”

     (一)开展投标保证金整治。为保障投标企业参与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期间流动资金充裕,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企业投标保证金存在长期应退未退风险,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按照“谁收取、谁清理、谁退还”的原则,对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开展专项清退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分解任务、倒排时间、月度通报,并落实人员逐一电话通知相关企业,2023年主动退回历史沉淀保证金104笔,共计金额623.33万元。

 (二)推行投标保函电子化。为了减轻投标企业负担,该中心加大电子保函保单推广使用力度,鼓励招标人接受担保机构的保函、保险机构的保单等其他非现金交易担保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尊重市场主体自主选择权力,实行现金转账缴纳和电子保函/保单替代缴纳并行的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数据统计,2023年该中心共有2667家次企业办理电子保函业务2431笔,为企业盘活周转资金61235万元,进一步了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