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创新打造代理机构超市 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增值服务

发布日期:2024-04-08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点击播放视频


主持人:天铭

 宾: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刘晓华

主持人开场:听众朋友大家好,由丽水市委改革办、丽水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改革就在身边》直播访谈节目,将通过FM106.9丽水交通广播、源新闻客户端网络同步播出。

我是主持人天铭,为了进一步加强全面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丽水“政府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创业浙丽最好”的营商环境品牌,《改革就在身边》直播访谈节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大家介绍我市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一些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今天的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刘晓华主任将围绕“创新打造代理机构超市 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增值服务”这个主题,给大家讲讲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这项工作上的好做法、好经验。

首先请主任向广大听众和网友打声招呼:

刘晓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刘晓华,很高兴有机会坐客《改革在身边》直播访谈节目,与大家分享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丽水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天 铭】:主任,我们了解到,在市委改革办牵头举办的丽水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第批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送的创新打造代理机构超市 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增值服务从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这是你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你们工作成效的体现和证明,祝贺你们!

刘晓华】: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平台运行服务机构,为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提供交易平台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以及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近年来,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借助数字化手段,持续提升服务增值,尤其在代理机构管理这个全国普遍存在老大难的工作上,我们多方调研,创新思路,在全省率先打造出丽水市代理机构超市,以更规范、更精细的服务和管理,更好地优化丽水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天 铭】: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或者说是什么样的背景,来开展创新推进代理机构进场管理这项工作改革的?请主任给大家介绍下。

刘晓华】:由于公共资源交易专业性强,一般情况下招标人都会委托代理机构制作招标文件、组织交易过程,而交易过程中,代理机构又串联着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等参与主体,决定了代理机构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特殊定位。我们认为代理机构是影响公共资源交易质量的关键,管好代理机构是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管理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提出了打造“丽水市代理机构超市”这一改革举措。

【天 铭】:我们了解到,这项改革我们丽水市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实现的地市,请问在这项改革中,我们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刘晓华】:我们打造代理机构超市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代理机构进场履约评价管理。对于代理机构进场服务和管理这项工作,我们探索的还是比较早的,因为自2017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修订后,对招投标代理的资质就不再作要求,代理机构数量出现大幅增长,随之也出现了代理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在这一形式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临对进场代理机构加强管理这一新的课题。所以我们根据《电子招投标法》探索出通过合同履约评价的方式对代理机构进行管理。同时我们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三个维度,结合代理机构超市建设制定了《丽水市代理机构进场行为履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工作实际分类制定轻微、一般、较重、严重四类共计55条针对代理机构交易行为的评价条款,并通过丽水市代理机构超市进行电子化应用,从而减少人为主观的自由裁量权,做到客观公正的管理。

【天 铭】:听了刘主任的介绍,我们发现市交易中心在谋划工作和改革创新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考虑细致全面,而且敢为人先。那么这项改革工作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为我们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刘晓华】:我们去年结合代理机构履约评价管理建设了丽水市代理机构超市,通过“制度创新+数字赋能”构建代理机构“数据仓”,同时将代理机构的履约评价管理从“线下”迭代升级为“线上”,全方位提升代理机构进场行为管理的精度和准度。在代理机构超市中设置了代理机构库、从业人员库,将现场管理与代理机构深度融合,对代理人员进行精准画像。通过本次改革应用,我们实现了代理机构真实行为数据集成,向社会公众客观展示代理机构的具体行为,同时助力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对代理机构进行有效监督,下一步将履约评价结果运用到行业信用评价中去。

【天 铭】:代理机构超市目前的运行情况怎么样?也请刘主任给大家介绍下。

刘晓华】:丽水市代理机构超市是去年12月份上线运行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9家代理机构、1019名代理人员入库丽水市代理机构超市,同时我们还采集和展示代理机构信息2655条,为招标人及相关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代理机构进场服务信息,打通了行政管理和交易平台的工作边界。另外我们对违规行为的代理机构也进行扣分、公示及业务提升辅导,截至目前,共对45家代理机构出现不同情形的违规行为处理139次,有效提升了我市代理机构行业的整体规范。

【天 铭】:刘主任,据我了解,代理机构超市改革是实行“市县一体”模式,那为什么要推行“市县一体”模式呢?或者说“市县一体”模式下,企业能收获什么?

刘晓华我们推行代理机构“市县一体”管理模式,是从增强企业获得感,减少代理机构的市场成本,打破地域隐形壁垒的出发点考虑的。过去代理机构是根据辖区分散管理的,我们这次较大突破就是按照“一地注册、全市通行,一地评价、全市生效”模式推行“市县一体”管理,今后代理机构在丽水任意一地签订了进场协议,在全市都可以通行,无需重复注册;同时在任何一地被履约扣分,评价的履约分值同样累加。为代理机构提供市场便利的同时让信息更加阳光透明,推动代理机构行业的整体提升,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这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享受到了非常大的便利,省事又省心。那这项改革实施后,除了便利,还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呢?

刘晓华】: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规范的代理机构,能更好的连线招标人和投标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和准确的咨询及招标组织方案,提高交易的整体质量,保障投标企业的高质量投标活动;另外一方面增强代理机构发展信心,在规范管理上发力,倒逼行业的整体提升,同时为代理机构提供展示平台,让想做事、能做事的代理机构更容易被招标人选中。去年我市的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招标投标指标在全省均为标杆指标,企业对我市的招投标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天 铭】:明白了,交易中心的改革工作确实做到了落实落细,便民利民,充分彰显了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向你们致敬!

刘晓华】:谢谢主持人!也期待广大听众和网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多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大家!

【天 铭】: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采取措施,持续硬核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全市各地各部门也都在全力打造丽水“政府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创业浙丽最好”的营商环境品牌。相信通过各方努力,一定能助力丽水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持续提升企业和企业职工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感谢主任今天坐客我们的《改革就在身边》直播访谈节目, 感谢各位听众和网友收听收看《改革就在身边》直播访谈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