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数字化改革释放 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红利

发布日期:2023-01-13 10: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近日,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投资额达2.96亿元的丽水南城中学项目工程中标单位正式确定及公示。项目中标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池福成表示,丽水全流程电子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为参与投标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省去了大笔成本,值得点赞。

  去年以来,我市根据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以数字化改革赋能,聚焦全流程电子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打造了全省地市中唯一的交易全领域、区域全覆盖、服务全周期、应用全贯通的电子交易系统。

  2022年,全市已完成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项目575个,涉及项目金额140.5亿元,服务投标企业5044家。数字交易已成为丽水公共资源交易的主旋律,参与丽水招投标的企业不断增多,为丽水率先全面进入数字交易时代、释放更多的营商环境红利。

  据介绍,电子招投标最大的痛点堵点难点是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涉及的示范文本和评标办法类型杂多,各方主体需要应对的招投标模式也各不相同。面对这些情况,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回应群众关切中找准改革的发力点,“精准靶向”以非常规的力度完成改革。目前,我市已完成房建、交通、水利、勘测、设计、监理、全过程咨询等39类交易类别的系统研发。一年来,此系统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省时间约187万小时,节约资金成本约1.24亿元。

  我市还聚焦投标企业主体需求,重点帮扶中小微企业,运用“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金融服务”手段,在全国率先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应用大数据、信用画像、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投标电子保函、完工履约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中标贷款等金融服务,直接为企业释放最大红利。截至2022年10月31日,企业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办理电子保函3.86万笔,为企业盘活周转资金104.65亿元。

  2018年以来,丽水推出“丽水掌上交易”系统,投标人、社会中介代理机构、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直接办理业务、信息查询等业务,让企业主和群众办事“多走网络、少走马路”。